首页  部门简介
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发展规划处是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,总体协调学校发展改革、规划制定和管理的职能部门。


职能定位
    负责组织研究和制订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与建设规划,督促实施方案执行,评估实施成效,提出指导意见。


主要职责
    1.负责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,年度和中期评估,提出调整指导意见;开展学校发展战略研究,重点关注中长期发展整体要求、“双一流”建设目标要求、服务国家使命、全球发展战略、育人学术科研载体构筑、学科发展的战略新兴方向和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等,提出战略研究报告;负责将学校发展战略目标、布局及实施方案的制定执行,与“双一流”建设方案的推进紧密结合,形成全链条统一发展格局,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。

2.负责对校园建设和重要建设工程项目的功能开展论证。

3.负责学科增减调整、院系设置的论证;负责对科研管理部门提出设立的实体运行科研机构、 改革与对外合作办公室提出设立的地方合作机构、 外事处提出的境外合作机构等的必要性和可持续发展进行论证。
    4.
负责学校“双一流” 建设学科、一级学科、新兴学科、交叉学科等建设总体方案的编制;负责统筹“双一流”建设及其它专项学科建设项目(如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)的规划立项、评估检查和总结验收;负责“双一流”和一级学科评估工作,为国际各类大学和学科评估提供数据等; 负责提出年度“双一流”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基本目标、任务和要求;逐步推进学校学科布局优化,使“双一流”等学科建设项目、 学校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及其他重点建设项目真正落在实处。
    5.
负责建设和维护学校基础数据库,通过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价体系,对学校发展及学科状况进行分析评估,以此推动学校的资源配置优化,推动学科追求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,提升学科服务社会、对外合作、 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能力,以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一流大学的整体发展。
    6.
负责跟踪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发展动态,围绕学校发展和改革中的全局性、综合性、战略性、长期性问题开展研究,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对比分析,提出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。
    7.
承担学校发展与规划委员会秘书处工作,做好与国家、地方发展规划部门的沟通,积极争取资源;作为学术委员会和学术规范委员会秘书处,为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撑和服务,保障学术治理与规范。
    8.
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。


联系方式

处长:吴力波

办公室:邯郸路2201号楼303-310

办公电话:021-55665606

传真:021-65642067

电子邮件:fzghc@fudan.edu.cn